微博@YUuKi超可爱,现主玩ff14的老痒痒鼠,简称YU酱
古拉哈提亚是我老婆😍
忘记自己嗑啥cp啦!😅除了旧坑,外加光公/光拉哈、光暗光无差

【灰走】Sugar Song & Bitter Step(7)

【驿传回】【内容硬核】【也许微剧透】【内有ooc不喜勿喷】【有原创人物】【字数爆炸】
☆灰走没有日常☆比赛回哪来的日常?
☆原创人物活跃中☆每一区都有写到,所以每个人都在发光
※看完今年的箱根驿传以后突然动笔,码了一天的字,一直在找资料,如有错误欢迎捉虫
※根据找来的资料,稍微玩了一下梗。文后附部分学校原型推测
※剧本参考:今年的箱根驿传
※下周开始考试,至少两周后见(发出了咕咕咕的声音)

————————————————————

12

去新年参拜的人把神社围得水泄不通,穿着便服的人,穿着和服的人,头顶戴花的孩子,手里捧着签文的人……

比赛前的一天,宽政大众人像平时一样组成小分队,到各处的神社去参拜。

灰二提前一天约了阿走,在竹青庄里和队员们一起吃过了年夜饭后,阿走背上他的行李到灰二家去。第二天起了个早,但没想到神社竟然会有这么多人,队伍仿佛没有头也没有尾。

「小心别走散了。」灰二把手搭在阿走肩上时被人撞了一下伤腿,身体条件反射一般往下沉了一下。

「灰二哥!」阿走迅速伸出手去扶他,帮助灰二重新站起来,「腿没事吧?」

灰二摇摇头:「没事没事。」

被人群推着走,灰二和阿走终于来到了殿前。灰二用力摇响铃铛,然后一起把五元硬币丢进钱箱里,拍拍掌然后双手合十。

——希望能和灰二哥一起,一直一直跑下去。

希望阿走能跑向更好的未来。

——希望明天能和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

希望明天大家能跑出不让自己后悔的成绩。

——希望灰二哥的腿能好起来。

希望阿走这辈子都不要受伤。

——希望今年能有更多新人入队。

希望宽政大学田径队以后能招收到更多人才。

……

神明大人能收到他们的愿望吗?会不会因为愿望太多而处理不过来啊?

温暖的红豆年糕汤下肚,身体里的寒气被驱赶出去。出门忘记吃早餐的阿走终于有了肚子被填饱的感觉。

「明天会是个好天气呢。」灰二看着放晴的天空,今天已经开始回暖了,明天的气温还会上升吧。

「是的,明天、后天一定会是好天气。」阿走捧着红豆年糕汤,呼出了一口白气。

灰二的笑容里似乎藏了什么秘密,他小心翼翼地不让阿走察觉出来。这个时候不能给阿走添乱,不能让他后天发挥不出来。

.

1月2日,大手町读卖新闻社前。

一大早的就已经是人山人海,除了参赛队伍、后勤人员,周围应援的人墙也是里三层外三层的。挥舞的彩旗,各个学校的应援旗,观众们为选手们做的应援板……所有人都在等着比赛开始。

「敬太,你妹妹的电话。」灰二在出发前把正在响的电话交给跑一区的一年级生。

敬太接过手机,心情紧张地点了接听——

「……唔。」

「怎么了?」敬太听得出来电话那头的妹妹也很紧张,恐怕比自己还要紧张,「别这样啊,你搞得我都更加紧张了。」

「不许紧张!笨蛋哥哥!紧张的话,就试着在手心写个「人」字然后吃下去。」妹妹深呼吸了一口气,「我在鹤见中继站等着,一定要来哦!不然我就把你最喜欢的丸子都吃掉。」

「啊!给我留几个啊!喂!喂!可恶!臭丫头!」通话结束后,敬太迅速恢复了平静。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箱根驿传,还要在二十几支队伍中一起起跑,周围的选手基本都是有经验的高年级生。但就算这样,敬太也没有一点害怕的样子,因为妹妹和丸子就在前面等着,现在的敬太已经看不见周围的学长们给他施加的压力了。

「听好了,敬太。无论你本身的脚程有多块,前十五公里都不要想着跑到前面,跟着集团保持速度,保存体力。就算要被人拉开距离了也不要着急,按照你的节奏逐渐加快速度就行了,不要太勉强。」灰二郑重地在出发前再次叮嘱敬太。

「求稳,对吧?」敬太点点头,表示知道。此时他已经热好了身,把防寒外套脱下来交给队友,逐渐走上起跑线。

上午8点整,21名身负校带的选手同时出发。前头由两名骑警开路,转播车也紧紧地追踪着选手们。

敬太按照灰二的指示,稳稳地在集团中间跟着。正如灰二所说的,前面十五公里,由十几名选手组成的第一集团军依旧聚集在一起,但是掉队的人越来越多。到了十八公里以后,领先的选手已经开始加速,渐渐甩开了第一集团军,而原本挤成一团的选手们也逐渐拉开了距离。敬太也想跟上去,但是灰二的指示就在耳边,他深知自己就算有着不错的成绩,也比不上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况且现在这种情况,也并没有落后太多。

第一集团军跑到了二十公里处,敬太加速冲了出去,开始要追上前面带头的学长们。本来切进来开路的骑警见状赶紧把道路空出来,敬太一口气追了上去。而跟在他后面的选手们也不甘示弱,敬太冲出去之后,紧跟着他的两名选手也和他保持着15米的距离,并且不断加速,试图缩短距离。

「去年刚拿到种子权!今年第二次参赛的宽政大学!目前排在第六位!距离第五位只有不到五米的距离!真是不可思议的速度啊!」

「是呢,去年以只有十人的队伍挑战箱根驿传,并且在参赛的第一年就拿下种子权,也是难得一见的壮举了。」

阿走和刚从大手町赶来的王子在鹤见中继站拿着手机看实况,已经只剩一千米了,仿佛已经能听见选手们跑来的脚步声。姆萨早早热好身,今年是他跑二区的第二年,比起去年,今年的姆萨更有经验也更有信心。

高手云集的二区,而且这一段路也有相当多的留学生,姆萨自然也成了焦点的其中之一。阿走在出发前轻拍姆萨的肩膀,姆萨回过头来,看见阿走和王子在自己面前摆的加油阵——「箱根山岳——!」

「险天下!」姆萨自然地和两人喊出了后半句,随后他该准备接力了。

.

敬太冲过来的时候是第六位,距离第一位跑出有10秒的时间。姆萨接过校带,毫不犹豫地迈开步子。

「姆萨,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把敬太跑下来的成绩稳住就可以了。我没什么好说的,因为你真的很强。」灰二在比赛前一晚就给大家分配好任务。

有着「花之二区」的称呼,从鹤见到户塚的这一段路将会让赛况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少学校都在二区投入了主力,不仅是速度还有肤色都备受人关注的留学生选手们在这一段路展现出了惊人的能力,领跑的依旧是来自房总大的留学生。

5公里处,姆萨以第八顺位通过。在鹤见交接以后,姆萨和排名第7、8名的选手跑在一起,三人互不相让。激烈的战争持续了3公里后,其中一名选手逐渐加速,另外一名也不甘示弱地追了上去。姆萨在他们后面维持着自己本身的速度跑着,他看了看手表,现在自己的速度是3分02秒,这样跑下去恐怕会在权太坂撑不住。姆萨稍微放慢脚步,以保存体力,打算在后半程再一鼓作气跑到前面去。

10公里处,姆萨被集团军追上。但他不慌不忙,并选择在集团军后面跟着,好让前面的人帮他挡挡风。

「目前我们看到的是由六名选手组成的集团,刚刚在鹤见以第六顺位出发的宽政大选手目前正在集团中,看来配速已经有些掉落了。」

「诶,现在还不好说呢。二区的路程长且多变,尤其是后半程,如果在前面冲得太快,后半程大概率会被打乱节奏。这位姆萨·卡姆拉选手在去年就是跑二区的,想必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战术。」

「哦!已经有人冲出去了!是东体大的选手,才到10公里,就已经打算开始决一胜负了吗?」

「能够这么早加速的选手,胆识还真是惊人呢。」

集团军逐渐被拉成一条长队,选手们你追我赶,也有开始掉速的人。姆萨趁此机会追上去,把前面领先的东体大选手当成配速员。此时的姆萨浑身滚烫,汗如雨下。即使是一月的寒风也不足以把体内的热气吹散,双腿开始发软——他也不知道是否是发软,只觉得全身轻飘飘,仿佛踩在棉花上,他也许在用力,也许用不上力,双腿就像只靠着惯性向前迈开,一步一步地蹬着地面。教练车里坐着的不是灰二,而且房东。「灰二哥不在车上吗?」姆萨在心里思考着这个问题。

到了权太坂,果然有选手已经落下来了。在前面路段保存体力的姆萨逐渐超过前面的选手,即使双腿像绑了沙袋一般沉重,肌肉在猛烈燃烧,也阻碍不了他了。一度落后到十二名的姆萨,此时追到了第十名。下了权太坂以后,在到底户塚中继站之前还有一段上坡,最后加速阶段却是爬坡路,还真是坏心眼的赛道安排。姆萨顶着最后一点的痛苦,将排名追至第九,并且以与第八名只有5秒之差的成绩交出接力带。

.

三区起跑线上的立花正在暗暗搓手,离第一名出发将近1分钟后,姆萨出现在视野里。第二年参赛的宽政大学也是备受瞩目的一所学校之一,高中时期在中部地区小有名气的立花一下子就被解说员们认了出来。升入大学后,他也在许多记录会上、大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即使不是顶尖,但在一堆高年级中杀出重围,也足够让人眼前一亮。

以第九名出发,目标是在下一棒交接前追到第五,为了不让后面的四区五区的学长们压力太大,立花暗下决心。

「没问题的,立花的话一定可以跑出好成绩。」优希在出发前拍了拍立花的肩膀,一如既往的没心没肺的笑容让立花稍微放松了一些,「我晚点到平塚接你。」

「优,明年一定要一起跑。」立花向优希深处拳头,两人默契地碰拳互相打气。

接过接力带的时候,立花仿佛接到了来自学长的鼓励,出发后不久就追上了前一所大学。那是在二区派出了主力的甲府学院大,三区的选手似乎也是一名一年级生。

5.5公里后,游行寺坂,立花加入到几所学校的厮杀中。他趁着下坡路段,一口气把距离拉开,成功跑进第五名。

「宽政大今年的表现相当不错!这个一年级的选手竟然在游行寺交叉口追上第四名的大和大!」

「宽政大一年级的立花选手,曾经连续三年在地区大赛5000米项目夺得第一,但高三因为受伤而退出了全国大赛。有如此快的速度,却选择一般考试进入宽政大学,还真是有点让人意外。」

从此出发以后便一路南下,到了滨须贺交叉口后,前方就是湘南海岸线了。冬末春初的海风还很凉,突如其来的风把立花吹了个措手不及。至此为止,立花的配速都保持在3分钟左右,前面的选手也在以同样的速度跑着,两人距离不超过15米。

向着富士山,沿着海边的防沙林和没有尽头的加油人墙,三区有着绝美的风景,立花却没有任何想法要观赏它们。刚刚教练车里的通知,说是优希已经到平塚了。从小一起长大的两人,无论是初中高中还是大学都没有分开过,只不过一小时不见,现在立花的内心十分煎熬。「想要快点到平塚去见优希」,怀着这样的心情,立花加快了脚上的频率。

跨越湘南大桥后,再次迎来一段平整的道路,三区整一段路有点无穷无尽的感觉。即使是立花,后半程也出现了疲态,一度维持着2分57秒的配速,但在到达终点前一公里突然失速,右腿一蹬一蹬的,看起来无法正常地弯曲伸直。

早已赶到平塚中继站的优希看着屏幕里的直播,目前顺位第二的立花似乎开始抽筋了。

「糟糕了。」优希咬着自己的手背,不知道是风吹的还是过度担心,鼻子和眼睛正在分泌液体。

替补的尼古被安排上场,而本来应该跑四区的学弟因为急病进了医院。去年七区,今年四区,同一段路,今年尼古总算可以好好看看去年背对的风景了。

最后一年的箱根驿传,他很期待。

.

一秒之差,立花只拿到了区间第二。成功交接以后,他整个人直直地扑倒了——优希迅速地将他从地上抱起,裹上毛巾和防寒大衣。如果右腿没有抽筋,他一定可以跑得更好。

「尼古学长!加油啊!」他在心中默默地大喊。

向着小田原方向跑去的尼古正在感受着海风的吹拂和阳光的照射,现在已经到正午了,太阳很毒辣,但这并不能阻止他想要跑步的决心。

出发之前他还在担心着,自己会不会把立花好不容易跑出来的好成绩给跑砸了?自己会不会因为中途被人超过太多而心态崩了?

以顺位第二出发,离第一名差20秒左右。三区以后的成绩又发生了一次变化,在途中出现状况的六道大正在自己身后,前方领跑的是横滨大。传统强校竟然都在自己身后,尼古觉得自己仿佛活在梦里。

但这样的状态持续不了多久,没有过人的速度,没有过人的体魄,只不过是一名普通业余跑手的尼古没办法稳住立花跑来的好成绩——这一点灰二也是知道的,所以才这样安排。只要在小田原之前不把成绩拉低到十名以后,神童还是有希望的。

渐渐地,尼古被后面的大学反超上来,落到第五名。

现在的配速是3分05秒。通过5公里处时,尼古看了一眼手表。渐渐地,尼古能够听到后面的车辆声了。「该不会已经追上来了吧?」他心想。

「不要想那么多,享受比赛就行。」这一次是灰二的声音。

什么嘛,灰二果然还是在车上嘛。尼古这么想着,然而下一句变回房东在说话。

灰二那家伙,这该不会是录音吧?尼古禁不住笑了出来,他想起来昨晚开会的时候灰二对他说的话:「尼古学长的话享受比赛就行了。」当时他还有点恼怒,总觉得被人看不起了,导致后面灰二的一些话也没有完全听进去。

「最后一次了,毕业了可就再也没机会跑了。」「不要给腿负担,慢慢跑就好了。」尼古开始想起来灰二的话,一句一句响彻在耳边。

他以为是教练车在说话,回头一看——后面的真中大什么时候追上来了?不只是真中大,动地堂也追上来了。

可怕的家伙们。尼古在心里苦笑着。

来到给水站,给水员把目前排名的情况跟尼古简单地说了一下。目前顺位第五,除了紧跟着的两所学校,后面就是东体大了,而且这一段路还是由榊来跑。唯独不想输给那个家伙,整天给阿走制造麻烦、诋毁青竹,那种人一定要给他尝点苦头才行!

尼古咬着牙,和真中大、动地堂的两名选手互相较量着,这样难分难解的状态直到13公里处出现了转折。前方房总大的选手不知道什么时候慢了下来,骑警们把道路让开,三人慢慢地追了上去。

不要急不要急,稳住这个速度,保持这个名次到小田原就可以了。尼古给自己暗示着。

原本的3人竞赛变成了4人集团,他们几乎呈一字列队,保持着同样的速度,就这样又跑了几公里。领先的选手开始加速了,尼古以他的身高可以看见先跑出去的选手是动地堂的选手,随后真中大的选手也跟着加速,他也开始往边上跑开一点——因为房总大的选手正在减速。当尼古超过去的时候,他看见房总大的选手脸上的表情很痛苦。他低下头看,似乎能看见那名选手的双腿正在流血。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平地摔?

尼古没想太多,既然对手慢下来了,自己就要抓紧机会。

距离小田原中继站还有2公里,肺快要炸了,双腿也开始无力。尼古感受得到,也看见表上的数据显示,他的速度开始掉下来了。但是一想到榊可能就在自己后面,他就咬牙加速,哪怕一秒也好,他也不想让对手得逞。

.

神童今年的状态很好。负责照顾神童的是替补五区的阿透,相比起神童来,反而是阿透更紧张一些。

「阿透,没问题的。」明明应该是最紧张的那个人,神童反而开始安慰起别人来。

「神童兄……唔……呕呕呕呕呕……」阿透紧张得跑到路旁干呕去,明明是身负照顾神童的任务,结果现在反过来还要学长照顾,不知道的人还以为阿透是刚跑完的选手。

「请宽政大的选手做好准备。」工作人员的声音把神童喊走了。

「阿透!」神童准备往起跑线走去时突然想起了什么,回过来高举右手,「箱根山岳——?!」

阿透愣愣地看着学长,用了两秒时间才想起口号:「险天下!!!」看着阿透恢复精神,神童才有心情站上起跑线。

从户塚以第二位出发的尼古,赶到平塚的时候是顺位第九,第十名在尼古到达后2秒也赶到了,不过东体大的蓝色队服还没有出现。尼古看着神童拿走校带后还特意看了看后面冲线的选手,发现那个讨厌的家伙还没有出现,尼古心满意足地闭上了双眼。

「尼古学长!!尼古学长!!」阿透用尽力气扛着尼古,看见尼古闭上眼的时候紧张地用力拍打他的脸。

「好……好吵啊……让我……歇会……」

阿透和工作人员把尼古扛到中继站里,在宽政大休息准备的地方站着一名穿着他们队服、皮肤雪白的男子。

阿透隐约记得他,在上一届的合照里似乎有这张脸。

「学长这就要不行了吗?」等尼古稍微恢复了点神智,进入耳朵的声音是阿雪的。

「你怎么在这里?」听见阿雪的声音,尼古无比安心。

「肯定是来看你的啊,我又不能再参加了。」阿雪坐在尼古旁边,看着比自己年长却还在读书的这个男人,一向锐利的眼神也变得温柔很多。

阿透感觉自己就是个局外人,无法插话。

「你。」阿雪并不知道阿透的名字,「还要去五区接神童的吧?快去吧,我们待会也会赶过去的。」

「……是的,学长。学长再见!」阿透对着两人深深地鞠躬,然后收拾好神童的行李,往车站跑去。

.

箱根山绵延不绝的山路在普通人看来简直就是通往冥界的黄泉路。刚出发没多久,神童就被后面一位的选手超了过去,但是他并不着急,因为他平路的成绩确实比不上前面的人。一万米成绩30分左右的神童,在平路上没办法跑过那些一万米跑进29分的人,但他非常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上坡路段开始了,迎面而来的山风和不断抬高的海拔成了阻碍选手们最大的困难。气温开始下降,山上的天也开始出现了云。

目前10位的神童和11名的选手并排跑了一会以后,就以稳健的步伐向山上跑去。因为不想让自己后悔,神童展现出了强大的毅力,到大平台,开始追上前面曾经超过他的选手。

「现在画面直播的是参与种子战争夺的选手们,去年以第十名获得种子权的宽政大目前排名第八。他们在五区派出的杉山选手,去年同样也跑的五区,但是去年的成绩很不理想,导致他们在往路只取得了18名的成绩。」

「我们从去年的队长、今年的副教练清濑先生那里得知,去年杉山选手在比赛时正发着高烧。」

「发着高烧却也把五区跑完吗?哎呀!那是多么惊人的毅力啊!」解说不由得感叹起来,「看来今年可以好好期待一番了。」

「是啊,今年的情况看来,宽政大不仅是要继续取得种子权,似乎还想要获得一个更好的名次。」

在赶往芦之湖的路上的阿透这才知道去年的神童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这种事情,为什么一开始就没人跟我说?!自己还向学长提出那样的挑战,这辈子他都完全无法原谅自己了。等到了芦之湖,他一定要向神童好好道歉。

小涌园前,神童保持着初上山时的速度。他双眼仿佛只能看到眼前的道路,双眼直视前方,十分专注,就连擦肩而过的选手都没有察觉到。

我现在跑到第几名了?前面的选手在哪里?现在的成绩能让大家在后半程追回来吗?我跑好了吗?

另外一边,往路终点处的宽政大众人正紧张地看着赛事直播。神童的出色表现让大家兴奋不已,目前他的脸上还没有出现很痛苦的表情。

「灰二哥!走哥!」阿透背着两个运动包,小跑到队伍中。

等等,为什么灰二哥会在终点?难道他不是应该在教练车上的吗?

「想问我为什么会在这里?」灰二第一时间就察觉到阿透的心思,他十分擅长观察别人,「秘密。」

「灰二哥真的坏心眼。」阿走小声吐槽。

「毕竟他的本体是魔鬼呢。」双胞胎应和道。

画面切到了三号车,三号车追踪的是排在3位的喜久井大,镜头微微抬起向后拉,能看见为后一位选手开路的骑警。隐约能看见后面第四位和第五位的选手们正在激烈比拼着。

「快看!是神童兄!」城次最先喊了出来。

并列第四的两人,其中有一名就是穿着银色加黑色队服的神童。曾经一度落后到第十位的他,竟然在十几公里的上坡路段追上第四位,就连周围的观众们也惊叹不已。但在他们之后,有着更加厉害的选手,原本落在十四名,竟然一口气超过了8个人,比超过5人的神童还要厉害。

「看来今年山神真的降临了!」解说激动到破音。

「是啊!宽政大的选手,以及就在他后面一位的横滨大的选手!而且横滨大的选手今年还是一年级!真是让人不得不感叹年轻啊!」

正如解说所说的,真正的山神降临了。排在第六的横滨大选手超过了并列的宽政大和动地堂,这样一来他就一口气超过了10个人,而且还在不停地加速,仿佛是吃了柴油一样。

随后就赶到的西京大学加入到了三人混战中,三位爬坡好手不分伯仲,就算跑过了国道一号线的最高点,也没有人想要从这个小集团里跑出去。

第一天的比赛已经到了尾声,想要拿下五连冠的六道大竟然没顶住来自喜久井的冲击,与后来居上的横滨大分列第三第四。而第五名则是有着能在世界大赛上为国争光的王牌的动地堂,神童在随后两秒到达。

宽政大众人一拥而上,吸汗毛巾和防寒大衣以及人墙把神童裹紧了,就像一个巨大的黑色皮球。

「跑得漂亮!」灰二毫不掩饰地称赞着神童。

即使跑完了,大家也没有打算那么快离开终点,他们还想知道排在后面的学校有哪些。明天回程的种子战一定会很激烈,除了六区以外,宽政大在回程安排的4人都跑得很快,尤其是九区的阿走,观众们已经开始期待他会不会再一次破纪录。

所有选手都到达终点了,学联尽管是由关东各落选学校里选拔出来的选手组成的队伍,但在通过5区时还能排在17位,他们想要在箱根山上完成梦想的热情也让观众们感动不已。

在第12名以后的学校开始与第一名差了10分钟以上,排在第六的宽政大则差了5分42秒。

.

「明天的六区是很关键的一场,早上的箱根山气温很低,下山请务必要小心。」灰二在神童他们休息的旅馆里简单地交待任务,「七区也一定会有学校想要反击,城次,你要守住速度,千万不要被追上。」

负责六区和七区的两人都重重地点头。

「城太,回程后半段的大上坡会很辛苦,一定要撑住。」灰二的视线绕过阿走,「千秋,不要一股脑地往前冲,不要消耗不必要的体力。」

「灰二哥。」被无视了,阿走发出了抗议。

灰二挠挠头,转过来看站在旁边的阿走。他眉头紧皱着,苦恼着什么,嘴巴又张又合,就是憋不出一句话来。

「嘛,阿走也不需要灰二哥刻意提醒什么了吧?」不愧是靠谱的四年级、稳定军心的小天使神童,「明天大家一起加油吧!」

「哦——!!!」

.

前往旅馆的路上,灰二和阿走都一言不发地坐在新干线上。

「灰二哥还有什么还没跟我说吧?」快要到站的时候,阿走终于忍不住了。他站起来,扶着扶手,往座位外退了一步,准备下车的样子。

灰二也起身,从阿走面前走过,站在车门前。

「灰二哥!」

「抱歉,阿走。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唯独在面对阿走的时候心情会变得复杂起来。灰二真想这个夜晚过去得更慢一些,明天的太阳再晚一点升起。

有别于选手时期,身为现在身为教练的灰二虽然也很紧张,很兴奋,但已经没有了去年那种玉碎的决心。就算一直守在阿走身边,他们也已经不是一路人了。阿走将会跑向更加宽广的世界,总有一天他也留不住阿走。像这样和阿走一起跑箱根驿传的日子将会越来越少,明知道不应该在阿走面前露出这样的表情,自己却越来越控制不住。

「阿走,明天我在鹤见等你,等你到了我有话要跟你说。」

车门打开,两人一前一后地走出去。

夜色笼罩的世界是那么的不真实,连星星都消失的夜晚。

灰二失常了一样的状态,让阿走的内心如有火焚烧着。

「我也是,我也有想要跟灰二哥说的话。所以我会全力地跑到鹤见去见你,请一定要在那里等我。」

阿走觉得有些话如果不说出来,一定会让自己后悔一辈子。

.

13

清晨的箱根山铺着霜冻,零下的气温看起来很适合下雪。

上午8时,芦之湖停车场入口。

在第一名的喜久井大出发后5分42秒,宽政大也出发了。

「6区同样也是很容易刷新排名的路段,后半程能否反击成功,或者保住排名,六区和七区都是关键。」出发前灰二还刻意打了个电话过来。

「紧张的话就在手心写个「人」字然后吃掉。」第二通电话是来自敬太的。

「把那些家伙都不要大意地干掉!」来自城次的电话。

「下山记得要稳,重心要保持住,不要害怕地大步往前迈。」阿雪直接打到神童那里,让他给负责六区的莲听。

一向沉默寡言、不擅长与人交流的莲,在接到负责六区的任务时就开始怀疑自己,在出战的一年级生中,他的万米成绩是最差的,心理素质也是最差的。但是今天竟然所有的队友都给他打气,他还以为平时不怎么和人交流的他一定会被忽视掉。

「如果,我是说如果,没跑好,被人拉到10名以后,怎么办?」莲终于能够把自己的担忧说出来了。

「还有我们啊!」城太爽朗的声音拨开了莲心中的乌云。

是啊!在他之后还有4名队友,九区更有队长坐镇,他还有什么可害怕的?

充分热身以后,莲随着前一名的动地堂选手走上起跑线。身负着沾满汗水又干掉的校带,右手放在左手的手表上,准备计时。

随着裁判一挥旗,动地堂的选手冲了出去,下一个轮到莲了。他也不甘落后地跑了出去。

早晨的箱根山很冷,莲的双臂穿着袖套,手上也戴着手套。有一些轻微近视的莲在出发时把眼镜交给了队友,裸眼奔跑也许会看不清一些细节,但运动的时候他更喜欢这种略微模糊的感觉。只要跑开一会以后视线就会莫名变得清晰起来,近视眼似乎被治好了。

因为是下坡路,所有人的速度都非常快。幸好有交通管制,要是以这种速度撞上人或者碰上什么,绝对要出事的。

第三位的六道大开始展现出他们强大的实力,每过五公里的测速点都在缩短着与第一名的喜久井之间的时间差。在通过大平台的时候,六道大能够看见第二位的房总大了。

当莲跑到大平台的时候,原本在后面的真中大追上来了,两人并排跑了约有300米后,真中大的选手借着弯道优势一口气超越了莲。这样一来宽政大就落到了第七位。

莲不想给队友们带来太重的负担,但他很害怕脚下打滑,跑到15公里处时依旧很小心翼翼。教练车终于忍不住了,开始指导了。

「这也太不像你了,莲。平时那个做什么都小心大胆的你去哪了?今天只有小心,看不出大胆啊。是时候解开枷锁了吧?」

莲看了看手表,这个配速确实是慢了一些。还有5公里左右,能行。

差第一名有6分钟了,过分小心的跑法不仅被拉开了距离,还被后面的选手追上。莲看着手表上的距离,现在他已经跑了17.52公里,离终点已经不远了。

十分钟,再要不到十分钟就能到小田原,在这之前他能争取多少时间呢?

.

城次已经开始去热身了,阿雪和尼古都在小田原中继站等着。

19.2公里,莲快要赶上了第八名的选手。到达小田原的时候,差前一位3秒,与第一名的时间差是5分46秒。

城次接过校带,带着笑容开始反击。

明年的话,他想试一下跑二区。想让叶菜妹看见自己英勇的身姿,想让老哥为自己骄傲。听说二区是最难跑的路段之一,没跑过的话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

太阳开始出来了,离开小田原后3公里,气温开始有所回升。天气预报说今天的海风会比较大,但目前为止,城次还感受不到什么很厉害的风。

枯燥的海岸线让人有点心烦意乱,超过了两名选手后,城次又在胡思乱想了。估计是看不下去了,教练车发出了声音:「城次,你在搞什么?看路啊!」

为什么在教练车上的不是灰二哥啊?城次仿佛没听进去,身体靠着惯性和肌肉记忆向前奔跑。

明明应该在芦之湖出发的灰二哥,为什么还是会跑去和阿走住啊?而且那两个人……那两个人?城次开始仔细思考,他发现那两个人的关系似乎好得有些不同寻常。

哪怕是他和城太那样的兄弟感情,哪怕是立花和优希那样的发小,哪怕是神童和姆萨那样的前后辈关系,都远不及灰二和阿走。那两个的默契有时候甚至能够超过双胞胎之间的心灵感应。

阿走在他们向叶菜妹告白以后再也没有提过自己喜欢叶菜妹的事,在灰二哥住院期间他甚至每天都跑去照顾灰二哥。有时候会特意去灰二哥的新家住,更多的时候是特意去灰二哥家里吃饭。还会一起出门旅行,总是有意无意地创造能够两人独处的机会。而且而且,现在的阿走越来越像灰二哥了。

难道,那两个人,在交往?!

城次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想,城次开始加速跑向平塚。

还有7千米,城次的速度提到了3分03秒。

还有5千米,教练车最后的指导。

还有3千米,能够看见前面一名选手的身影了。

还有1千米,城次再次提速。

城太就在前面。城次把接力带从身上取下来,绕在手上。当他跑到平塚中继站时,排名上升到第七。

.

八区依旧是沿着海岸线跑,起跑后不远就是湘南大桥。虽然他不及城次跑得那么快,但是他也有作为大哥的骄傲。

海风很讨厌,无尽的海岸线也很讨厌,几百米也见不到一支写着宽政大学的旗子也很讨厌,但是输给不想输的人是最讨厌的事情。

「出现了!是城太!」尼古和阿雪在平塚等城次恢复过来的时候看着比赛直播。城次紧张地凑过去,屏幕里果然出现了城太的脸,名次没有变化的样子,不过看起来表情还算正常。

「呐,尼古学长,我可以问一个问题吗?」

「什么?」

「灰二哥和阿走……那两个人,是不是在……在……」

尼古愣了愣,按理说这件事应该没有人知道的,为什么城次会问起来?

「他们是在交往吗?」

被吓到的不只是尼古,阿雪也惊呆了。

「没有。」尼古摇了摇头,「虽然灰二是这么说的。」

「你向本人问了?!」阿雪感觉有点天旋地转。

「问了。」尼古点了点头,「不过就算真的在交往那也是他们的事。」

「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真的在交往的话,那种关系被媒体扒出来,教练和运动员,说不定会变成丑闻。」阿雪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而且阿走高中的时候还……」城次也补充到。

「所以你们两个就当不知道,无事发生。」

「再怎么样也没办法不去在意了吧?」城次小声嘀咕。

城太从平塚出发后大概半个小时,三人也开始准备前往大手町了。

屏幕里依旧是直播的画面。刚刚通过了10公里处的城太又提升了一位,在他前面100米是第五名的真中大,在他后面400米的是东体大、动地堂和横滨大。

但是时间差依然有5分多钟,而且越到后半程,宽政大和排名第一的学校之间的差距就越大。城太也没办法努力一把就可以跑到前面去,才刚跑到滨须贺的城太,实在做不到像阿走那样的加速。

到了游行寺交叉口,噩梦一般的上坡路竟然在后半程!究竟是谁规划的赛道!

「东体大追上了!东体大追上了!昨天往路只有十一名的东体大!竟然追上了第六名的宽政大!」

随着解说在电视里呐喊,宽政大众人都紧张得捏了一把汗。立花和优希负责在户塚照顾比完后的城太,他们拿着手机在人群中不停地向选手们的方向探头。

如同阴云一般的榊飘到了阿走面前,他穿着东体大的蓝色防寒服,轻蔑的眼神在人群中十分出众。

「可不要以为只有你才跑得快,我们今年的一年级可是比你更厉害的天才,你就好好尝尝失败的滋味吧。」

「所以呢?」阿走并没有理会他的挑衅。

「什么?」

「跑得再快也不是你的成绩吧?」如果是灰二哥一定会这么反驳他的。阿走说完以后就走开继续热身了,在九区他是众人的焦点,不只是观众们希望他能有活跃的表现,对手们也都想和他比拼一场。

城太和东体大的选手在八区最后起伏的路段展开了拉锯战,两人不断地超前对方,互相交换名次,谁也不给谁机会。

绝对不能在这里慢下来!叶菜妹在看着我!大家在等着我!我怎么可以输给东体大的人!

.

「现在画面里的是第xx届东京箱根间往复大学驿传竞走,本节目由saboro啤酒赞助。好喝的saboro啤酒。」

「现在画面里看到的是去年以一秒之差刷新了六道大的藤冈选手创造的新纪录——宽政大的王牌!二年级的藏原走选手!目前他拥有着全国20岁以下最快的半程马拉松纪录,在去年的全日本大学生田径大赛上刷新了日本人5000米和10000米的最好成绩!今天他又会有怎样出色的表现呢?」

那两人经过五公里的鏖战以后依旧没有分出个所以然来,在户塚中继站,宽政大和东体大同时交出了接力带。

「阿走!不要输给他们!」城太只留下这么一句就倒下了,由学弟们扛着、拖进了中继站里面。

阿走正如解说们所说的,如同一颗黑色的子弹,笔直地朝着鹤见方向飞去。九区和往路的二区恰好是同一段路不同方向,对应二区后半程的大难关——权太坂,这个魔鬼的路段出现在九区的前半程。许多选手选择在这段路上稍微保存一点体力,但阿走仿佛不是跑在上坡、他脚下的路是平路一样,轻松地超过了第六名的选手,将与东体大之间的距离拉开到500米。

下了权太坂以后是不能大意的平路,阿走暂时还看不到前方选手的身影。双腿仿佛被强风托起一般,感受不到痛苦,但也快要失去知觉一样。——我正在跑步。阿走的脑海里只有这个念头,却感觉没有办法很好地控制身体。

阿走稍微看了一眼表上的数据——3分整。

「太快了。」灰二拿着手机在鹤见中继站看着比赛。因为是上一年的纪录创造者,电视台自然也给了阿走更多的镜头。

他现在矛盾地既想要阿走快点跑得再快一点,但又不想他那么快跑到终点。

我也好想继续跑步啊。灰二看着镜头里的阿走,他那完美的跑姿,他那坚定的眼神,他的双腿在灰二心里跑出了银河一般璀璨的道路,指引他走到比梦更美好的夜空里。

跑步明明只是个不停重复的动作,伸出右脚,伸出左脚,一点点提高速度,原本只会走的人,不知不觉就跑了起来。

明明跑步只会带来痛苦,却还是会有人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奔跑,忍不住向前迈开步子。就算是现在的灰二,也很想像以前那样跑起来。他想回到一年前,和阿走一起跑步的日子。那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遇到阿走的那天是他最幸福的春天,和大家一起跑完箱根驿传是他最快乐最满足的一刻。

时间不可能倒流,既成事实不会改变。现在灰二能做的,只有在教练席上看着大家拼搏,默默地守着大家的背后。

来到给水站,阿走的配速提升到每公里2分58秒。

「在你前面还有大和大,房总大和六道大!和第一位的差距是1分50秒!和上一位差距只有21秒!前面的选手速度已经掉下来了!大概在3分10秒!」

——能行。

阿走抿了一口,清凉的液体顺着喉咙往下流动,本来如同火烧一般的身体迅速降温,恢复到了正常状态。给水员离开以后,阿走明显感觉到双腿肌肉正在猛烈地撕裂——今晚一定会痛苦得难以入睡了吧?

阿走与前方的选手距离越来越近,来到还有7公里的地方,两人之间只相差三米。阿走并不急着超过去,先在后面跟跑了大概200米,仔细观察对手的状态——如果是灰二哥的话他也会这么做的吧。阿走渐渐跑上去,与大和大的选手并排前进,他瞥了一眼,看见对手的表情逐渐狰狞,便信心满满地继续加速了。

「第三位!接棒时只排到第七的宽政大已经来到了第三位!真不愧是ACE藏原!宽政大的队长藏原选手究竟能够向我们显示多强大的实力?!」

「太惊人了,现在才到17.1公里,但藏原选手已经超过了3名选手,而且还在不断地加速!跑步对他来说仿佛比吃饭还简单,真是让人惊叹不已!」

「三号车,三号车,能够看到藏原选手前方的选手吗?」

镜头由阿走的画面逐渐转向阿走前方的画面,三号车的解说接下了一号车的话:「这里是三号车,这里是三号车,现在还不能看见藏原选手前方的……哦!看见了!跑在前面的是……六道大的选手!竟然是六道大的选手!」

这个时候画面切换到二号车,二号车也配合地把镜头由选手身上转到后方——为阿走开路的骑警身上。

「这里是二号车,已经可以看见宽政大的选手了!」

观众群中不停地爆发出惊叹。

到了20公里测速点,阿走保持着2分55秒的速度追上了六道大的选手。还有3公里,阿走无心恋战,他的眼里只有眼前的路和在鹤见等他的灰二。

原本想要冲击五连冠的六道大竟然被甩到第三位!不能说选手实力太差,而是对手太强。

还有最后一公里,阿走与第一名的时间缩短到30秒。

——跑快点,再跑快点!频率加上去啊!步幅再大一点!

像豹子一样冲刺的阿走将观众们的欢呼声带到了第一名的选手耳中,对方竟然被影响到回头看——就在后方100米,身穿银色加黑色队服的宽政大选手正在向自己跑过来!这是正常人吗!

所有人都没想到,这支才第二次出现在箱根舞台上的队伍,竟然能够跑到这种程度!最后只差8秒,宽政大就能升到第一位了!原本以为只是来争夺种子权的宽政大,谁又能想到他们竟然有着可能夺冠的实力!

.

看见前辈如此活跃的千秋自然也是不甘落后,比赛已经来到最后一棒了,谁都不愿意输。千秋背上校带以后,奋力地追赶前方的房总大。

刚刚到达鹤见中继站的阿走,再次打破了自己在去年创造的区间纪录,这一次的新纪录甚至提升了有15秒!

不想输给前辈。

千秋在头三公里就追上了第一名的房总大,并排跑了一段以后,千秋咬咬牙冲到前面去,并以顺位第一跑过了5公里的测速点。

「千秋那小子,不是跟他说要稳住吗?冲太快了!」灰二背着阿走的行李,在后面等阿走采访完就去大手町。

阿走随便用「不知道」「还没想好」「没什么想法」「谢谢大家」来应付记者们的采访,关于那些刁钻的问题,一律推掉。

「藏原选手,听说你和清濑教练关系非同一般,经常有人看见你去清濑教练家里过夜,请问确有其事吗?」就在两人走出中继站,以为没有人跟上来时,一名记者挡在他们面前。

「抱歉,我们赶路。」阿走绕过去。

必须要快一点了,大家都在大手町等着。

「请两位发表一下看法,不然这些……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啊。」

记者手里拿着一沓照片,都是在灰二和阿走两人独处时拍下的,包括阿走跟灰二回家、一大早出来晨跑、一起走去学校、阿走开车来接送灰二、说走就走的旅行……看起来就是很普通的相处,但是又给人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密关系。

「阿走,你先过去,我稍微处理一下就来。」灰二推了一把阿走,示意他赶紧离开。

「藏原选手?!」

「够了吧?这样死死纠缠我们的选手,你到底有什么目的?」灰二挡住了记者的去路。

「没什么,我也只是想搞清楚事情真相。」记者露出了不怀好意的笑容。

.

为什么那个人没有落下去!我都已经跑得这么快了!

千秋咬牙坚持着,从5公里开始,后面的选手就一直紧跟着自己,仿佛把自己当成兔子,虽然目前是一位,但经验不足的千秋很快就保持不住速度。大概到10公里左右,千秋已经开始有点体力不支了。前期浪费了太多能量,才跑到一半,双腿开始变得沉重起来。

房总大的选手趁机超前,而随后赶到的是大和大的选手,也超过了千秋。

我究竟在干什么?

配速掉落到3分10秒,离终点还有10公里。

要怎么办才能撑到终点?为什么这条路这么长?为什么大手町这么远?明明跑步这么痛苦,我为什么还在跑?

不知道自己跑了多久,也不知道被谁超过去了,千秋终于拐入了中央大道。马路两边全是来加油呐喊的老百姓们,他们在喊着素不相识的选手们的名字,为每一位跑者加油助威。

「宽政大!加油啊!」能听到,还有人在为我打气,再坚持一下,能够见到读卖新闻社的大楼了。

宽政大众人组起黑色人墙在终点处等着千秋,没有人责怪他跑丢了名次,没有人责怪他太过鲁莽。大家知道就算拿不到第一,能够站在这个赛道上就已经足够证明自己了,况且这个成绩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在一片豪强中杀出重围,宽政大学田径队再次创造了奇迹。

.

「灰二哥,你好像有什么还没跟我说吧?」庆功宴结束以后,阿走把灰二扛到101室。灰二今晚喝酒喝得非常拼,不知道是不是阿走的错觉,灰二喝酒的理由似乎不只是高兴。

「嗯?什么?呃!」灰二打了一个酒嗝儿,双眼有点迷迷糊糊。

「算了,灰二哥你好好休息吧,晚安。」阿走把灰二放在一边,帮他铺好床铺,再将他搬到被窝里。本来比赛就累得够呛了,回来还要把这个人安置好,阿走擦了擦额头的汗,想着总算能回去休息了——

灰二突然抓住阿走的手腕,用力往后一拉。阿走失去重心向后倒下,背部狠狠地撞在地面上,但后脑勺却好像被人托着。

「灰二哥?」阿走微微睁开紧闭的双眼,看到满脸绯红的灰二正在自己上面。刚好被挡住的灯光导致他看不清灰二的表情,阿走只觉得从灰二鼻腔、口腔里呼出的带有酒精味的气息越来越近。不知道是酒精作用还是什么,阿走的心跳越来越快,快到难以承受。

「我在厨房听到很大的声响,你们没事……抱歉,打扰了。」尼古刚好路过101室门口,见房门打开着,好奇地往里一看——

emmmm……

阿走连忙推开灰二,后者则是突然惊醒的样子。

「不是的,那个!这个,尼古学长,这是……误会!那个……!」阿走赶紧解释,但很可惜,尼古轻轻地关上了门。

「要做那些事也记得把门关好啊。」门外传来这么一句悠悠的话,好像还伴随着口哨声。

灰二尴尬地低着头。

阿走不好意思转过去面对灰二,他觉得如果他再看灰二一眼,心跳就要爆炸了。

「晚……」

「晚安,阿走。」灰二抢先一步,倒头就睡。

阿走夺门而出,一瞬间闪回自己的房间里。

.

本来以为会辗转反侧睡不着的阿走,没想到在酒精的催眠下睡了一个好觉,而且还睡过头了。他起来的时候发现饭厅里的大家已经吃到了一半,有人甚至已经洗好碗了。

「灰二哥呢?」

没有人回答。

「我去叫他。」

「等等,阿走?」神童没喊住阿走,他和姆萨面面相觑。

101室里没有人。所有东西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就连偶尔回来留下的衣物、用品都不见了。

阿走的心突然被悬了起来,他匆匆忙忙地跑到玄关穿上鞋。

「阿走,你要去哪?」

「去找灰二哥!」丢下这么一句以后,阿走拿走了车钥匙出门了。

电话也不接,发消息也不回。

灰二的公寓门是锁着的,屋里一个人都没有。骨科医院的护士说灰二没有来过,多摩川河岸也没有灰二的身影。学校,教练们、老师们、其他部的学生们都说没有见过灰二。

阿走跑遍所有他能够想得出灰二会去的地方,然而灰二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阿走第一次感受到,与不能跑步是同等程度的痛苦。

TBC

————————————————————

※比较可以石锤有原型的学校:
东体大=日本体育大学
甲府学院大学=山梨学院大学(山梨县有个甲府市)
动地堂大学=顺天堂大学(队长塩尻和也了解一下?)
城南文化大学=大东文化大学
横滨大=国立横滨大学(书中唯一没改名的学校)

※推测有原型的学校:
六道大学=顺天堂大学+驹泽大学(队服配色以及校徽和顺天堂很像;六道是佛教用语,驹大的佛学部很出名;顺大99年、01年冠,驹大00年冠、02-05年四连冠)

待补充……

※驿传回,篇幅原因写得比较简短。资料网上查来的,抠了很久(顺便还把头一天比赛也补了,第二天看了直播)。有些地方的说法和书上也许不同,因为我没翻译,请谅解

※剧本参考(今年):

2区3区:青学;5区:法政;10区:东洋vs东海的8区;9区:书(因为书中阿走的配速有点魔幻了,我就削了一点速度,不过还是很快就是了)

※95回箱根驿传观影推荐:青学的3区和复路(爆炸燃),法政的5区(山神降临!),中央学院的种子战(今年份的现实版宽政大?)

※感谢你的阅读♡

评论 ( 20 )
热度 ( 22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YUuKi | Powered by LOFTER